长江大学 —— 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召开湖盆沉积模拟与环境生态响应实验室建设活动底板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0-05-28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徐艳霞)为促进湖盆沉积模拟与环境生态响应实验室建设,加快实验室中活动底板建设工作,5月27日晚上8点,地科学院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了水槽沉积模拟实验室活动底板设计与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议。参加会议专家和成员有地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湖盆沉积模拟实验研究专家及实验室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共17人。会议由地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少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华剑教授结合5月14日专家论证会议精神,汇报了水槽沉积模拟实验室活动底板总体建设方案、各系统功能及构成、设计进展、造价估算、招标方案及参数、相关零配件选型和选商落实情况,并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紧接着,与会专家组成员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就华剑教授活动底板的汇报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张春生教授指出两块活动底板之间缝宽不应因下降高差产生拥挤;同时建议陶粒胶皮填充物用细一点的锯末以防颗粒状的胶皮被挤碎;在每一次构造运动完成后,活动底板的形状应能显示运动结果;提醒华教授提前让招投标单位审阅工程图纸。刘忠保教授指出胶皮要质量好,且胶皮与底板粘合紧密,施工质量要有保证;在实验完成后活动底板应恢复在同一高度,操作过程需全自动化,一定要做好先导性实验工作。尹太举教授从胶皮的防漏设施、活动底板的稳定性,及位移传感器记录设备三方面提出要求,并提出各项仪器的质保一定要落到实处,明确年限。胡明毅教授指出先行试验的活动底板要保证能重复使用,以节约资源,活动底板之间连接胶皮一定要保证密封好;鉴于活动底板的电工系统与软件是由学校教师自主研制,提醒华教授前期准备一定要充分;关于质保期,建议保证20年,并且明确质保期内的职责。韩登林教授、吴楠副教授、何贞铭副教授指出招投标须谨慎、要保证流程安全,建议写上招投标单位有水槽模拟实验室建设经验的要求;同时活动底板的材质一定要防潮,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润滑、通风、防潮这些因素;活动底板各配件的厂家要保证长时间生产,并做好相关风险预案。胡光明副教授从测桥设计、材质、造浪装置及尺寸等方面提出要求,指出与设计院一定要充分沟通,并提出活动底板的前期小型试验非常有必要。王振奇教授提出活动底板的厚度要适宜,需考虑实验过程中在底板水中浸泡变形的问题,建议选取密度小、材质轻等新型材料;同时要充分考虑两块板之间防水胶皮的耐压性,在投入建设前要做好试验。

李少华主任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华剑教授做出的辛苦付出及装置完善,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活动底板的投入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接着对湖盆沉积模拟实验室建设提出两点建议:1)进一步完善和量化技术参数,质保期、使用年限、招投标等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2)工作组成员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信息更新应及时反馈。最后要求实验室工作小组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设计,启动实验室活动底板建设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

邮编:430100

电子信箱:Geoscience@yangtzeu.edu.cn

学院办公室:  027-69111650          教学办公室 :  027-69111218

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027-69111109          学生工作办公室:  027-69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