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油气地质实验室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课程组教师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积极投身实验室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尤其是在近几年博士科研条件经费、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费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的支持下,将实验室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并具有一定规模的油气地质实验室,为长江大学重点实验室之一。
1、实验室构成及人员组成
  “油气地质实验室”前身是“石油地质实验室”,最早由原江汉石油学院勘探系于1978年组建。于2005年申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并获得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该实验室分为生烃机理、油气成藏和油气综合勘探技术三个分室。
  实验室主任王振奇教授,实验室组成人员包括林小云教授、潘仁芳教授、陈恭洋教授、龚福华高级工程师、刘建高级工程师、陈波教授、尹太举副教授、赵明跃副教授、郭甲世副教授、王湘平讲师、洪秀娥高级工程师、江山讲师、李祺助教、张存善实验师。职称结构: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助教1人、实验员1人。
2、实验室的硬件状况
  实验室现有面积:260m2。现有的实验设备222台套,总价值454万元。其中:价值超过10万元的9套(占4%),5万元以上的5套(占2%),万元以上的38套(占17%),其余均为万元以下的设备(占77%)。所有设备中,80年代的设备32台套(占14%),90年代的设备56台套(占25%),2000年以后的设备136台套(占61%)。设备总体技术是先进的。而且实验室的建设投入还在不断地增加,以更新或新增相应的实验设备。
3、实验室的服务对象
  (1)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覆盖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的地球化学、石油工程、石油物探、石油测井等。主要提供有关石油地质、油气田地下地质、油气勘探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的实验教学;年接纳基础实验约7个本科专业、20班次、950人。
  (2)为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服务。主要提供有关油藏地球化学、盆地分析与模拟、石油构造分析、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储层表征、地震资料人机联作解释、油藏描述、石油资源定量评价与勘探决策、地质统计学、数学地质进展等课程的实践教学。年接纳学生有6个专业(矿产普查与勘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质工程、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第四纪地质学等),约400人次;
  (3)作为“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科研提供实践平台。主要包括:油气有机地球化学分析、油气储层评价、油藏描述、盆地模拟与资源评价、石油构造分析、储层随机建模、测井资料处理、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数值模拟等。年科研经费平均在1000万元以上。
4、实验室的特色、成果与学术地位
  本实验室主要面向以“资源勘查工程”本科专业为主,兼顾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石油地质基础实验教学;同时也是“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多年来,学校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2005年申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资助100万元设备购置费;同时学校配套约300万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出资130万元。使实验室的设备得到了全面的更新,实验室功能更加完善。实验室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系统编制了实验室建设规划;组织编写了“石油地质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油气田勘探”、“油气地球化学”、“石油与天然气数学地质”、“油气综合勘探方法与技术”等专业实验指导书。
  实验室近几年来获得国家级教改项目成果1项,省部级教改成果3项,校级教改成果8项。发表科研论文45篇,教改论文8篇;在实验教学方面特色突出,实验室除硬件设备外,还有国内各油田的原油样品、干酪根显微组分镜下照片8套、储集层铸体薄片照片8套;教学幻灯片和投影胶片各二套、CAI课件八套;油气田地质教学图示长廊、油气藏物理模型展厅;国内外主流工作站专业软件系统15套。
  实验室积极组织专家研讨,指导大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活动,全部结合油田生产和纵向科研项目,组织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1998年开始,大学生和研究生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并且获得校级各类奖励;多人获得校“石油之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中国石油奖学金”;近五年中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有3名学生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优秀学生奖”。
  目前,实验室的课内、课外实践课程教学体系逐渐科学合理、教学内容先进、特别是结合科研实践活动,使课程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全国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在湖北省达到了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 地球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邮编:434023